學生成就壁報板

中五學生陳頌喬參加<我的太空夢>徵文比賽獲特別獎

2020-06-26

圖: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,表揚小學組特別獎柯雋謙(中)、中學組陳頌喬(左)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

照片來源: 大公網

 

《我的太空夢》

 

特別獎 紅十字會醫院學校

中五 陳頌喬

 

  星空燦爛,從地平線上到穹蒼之上,布滿着大大小小的星空奇跡。當我抬頭凝望一顆微小的星,那抖動着的光線,穿越數千萬光年的時空,來到我跟前,化成一個讓我遙望過去的時空門。因此我從小就很喜歡星空。

 

  如果給我一艘太空船,我會駛到外太空,在沒有聲音的世界浮沉;如果給我一支望遠鏡,我會望向獵戶座,在箭頭指着的東方靜思;如果給我一本天文書,我會在無盡的知識裏尋找醉人的夢想。

 

  宇宙浩瀚,存在着不可量計的能量,我既感嘆亦畏懼,是為着宇宙的強大,亦是為着對宇宙的無知。我一直都夢想從太空看地球,看這個美麗又寂寞的星球,太空雖然無盡,卻從未找到我們的朋友。美麗的地球,寂寞的地球,從書本上看起來,地球的確特別美麗,藍色使人放鬆,綠色象徵和平,但再美的地球都不能吸引外星的朋友;也許地球本來就是太空船,盛載着大家的夢想去尋找生命中的美好。

 

  太陽神任務令人類文明踏出了一大步,自此後,我們對太空的恐懼變成了好奇,哈勃望遠鏡,好奇號、神舟任務,一一反映了我們的渺小,就算面對未知,全人類的夢想仍舊一一被送上太空,甚至有一些無人任務,會把地球上一部分人的名字存在晶片裏,隨着任務到達月球、火星,而我的名字就落在了火星,總算為我這樣的籠中鳥打開了一扇窗,達成了小小的一個太空夢。

 

  可惜的是,隨年齡漸長,人生逐漸被實際的事情填滿,有部分是學業,有部分是家庭,有部分是理想,一切一切都把太空的夢擠了出去。隨着城市的發展,燈一天比一天亮,亮得把巨蟹座的手腳都掩蓋了,更加是澆熄了我對太空的熱情。太空再大,也容不下孩子的夢想。

 

  現在抬頭望向星空,也許能讓我僅餘的夢隕落在天頂,開出朵朵壯麗的星